阿里地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作者: 来源:阿里地区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近日,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地委会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安排部署民族工作,激励全地区上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振奋的精神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努力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争先进,为把阿里建设成为雪域高原的“西部明珠”集聚磅礴力量。

地委书记段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旦巴旺久主持会议,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谢志强宣读了《中共阿里地区委员会、阿里地区行政公署关于表彰2022年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地区领导吕新民、王行义、格桑达瓦、朱继昌、冯玉忠、郑勇等出席会议。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卓玛次仁 摄


段海代表地委、行署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地区统战民宗工作战线的同志们、关心和支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段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十届区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作出了“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部署,科学部署了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的“四大工程”“六项行动”,对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段海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载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促进全地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着力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争先进,凝聚起抓好“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落实“12114”工作思路,努力把阿里建设成为雪域高原“西部明珠”的磅礴力量。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卓玛次仁 摄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族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关心厚爱,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切实增强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感恩党的民族政策的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要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文化认同、汇聚民族力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与援藏“两省三企”“结对共建”工程,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要始终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抓紧抓实,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成果,健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

要始终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拓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以良法善法保障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精心组织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段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能力,不断凝聚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合力,携手并肩、开拓进取,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着力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争先进,努力把阿里建设成为雪域高原的“西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