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小索顿—扎根农村发展产业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1

“成长于农村,毕业于农业大学,回到农村创业,扎根农村沃土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小索顿的成长成才和“农”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农”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18年,小索顿荣获“全国十佳农民”称号;2021年,荣获全区“十佳农牧民”称号。

2009年,小索顿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2012年初开始创业从事青稞深加工。如今,他担任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并履职于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各级政协。

“我的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我相信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才有可能成功。当然,我们公司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离不开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回忆起自己十年的创业历程,小索顿感慨万千。

创业初期,小索顿看准了青稞深加工的市场前景,便开始筹建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做青稞系列食品深加工、销售等。为掌握青稞加工的传统技术,他长期在农村实践学习。为了解企业运营方面的诀窍,他研究了很多相关资料,同时也多次到区外学习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等。学习归来后,他带领技术骨干,着力打造各种青稞系列产品,并推向市场。令人惊喜的是,该系列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实现了产销“两旺”的目标。

“办好企业的关键,是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打造特色品牌,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发展目标。”小索顿说,扎根农村的创业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既然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因此,公司以“发展民族产业、振兴民族经济”为己任,扛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级政府、协会组织的公益慈善活动,利用多种形式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等。截至2021年底,公司投入资金440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并通过订单式收购青稞,使1550家青稞种植户年均增收2032元。

小索顿不仅在创业中敢想敢干,作为政协委员的他,更积极参加区、市、县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在不断学习中提高个人素养,努力成为一名好的宣传员、监督员、联络员和服务员。他充分倾听群众心声,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收集、整理群众所急、所难、所盼,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尊重群众、利益上维护群众,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展望未来,小索顿充满豪情:“我愿意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给农村的创业者树立良好的榜样。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才扎根农村、挥洒汗水、收获希望,争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奋斗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