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马县突出“八个聚焦”共建“八个家园”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祖国边境常开长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4

近年来,康马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目标,突出“八个聚焦”,共建“八个家园”,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使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一是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共建守望相助的时代家园。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项强基固本的根本任务来抓,坚持把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要求,加强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强化民族工作力量,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充分信任、委以重任。结合乡镇换届工作,满职数选优配强99名乡镇领导班子,将33名优秀干部调整充实到统战民族工作战线,配齐配强驻寺干部和乡镇统战委员。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贯穿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换届选举49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404人,村“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成果持续巩固,确保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二是聚焦民族工作主线,共建共事共乐的精神家园。坚持把文化认同作为最深层次的认同,作为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推动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凝聚一体。坚持管好“肚子”,更管好“脑子”,依托49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宣讲活动。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学唱国歌等形式开展培训1000余场次,覆盖村“两委”班子、农牧民党员、群众,促进各族群众加强情感和语言交流,形成文化认同和民族精神。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四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全县广大僧众拥戴人民领袖的政治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的思想自觉、加强民族团结的行动自觉持续增强。


三是聚焦交往交流交融,共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统筹县城建设布局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将沿街聚居藏汉回等多个民族的大庆街打造为“民族团结示范一条街”,从工作、生活等日常环节着手,引导沿街聚集的26个单位、38户个体工商户、55户农牧户互嵌式居住,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交知心朋友、做和睦邻居、结团结之花。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大与区外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力度,大力实施与援藏省市“结对共建”工程,组织240余名机关干部、教师、医务人员和农牧民致富带头人等赴黑龙江培训,加快推动我县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常态化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细致做好广大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小小石榴籽”铸牢“殷殷中华情”。


四是聚焦推进富民兴边,共建经济繁荣的富裕家园。胸怀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实行青稞安全党政同责,全力以赴收购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坚持立草为业、种草兴牧,农牧产业加快升级,珠峰牛羊、饲草业产值近亿元;“协玛氆氇”“页岩唐卡”等传统产业守正创新发展,嘎母果日糌粑、富锶菜籽油等一批“小专精”特色产业提质扩容增效;“两寺两湖一泉一园一川”推动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成效明显,2021年规范运营合作社71家,实现收入1858万元,预计分红1100余万元,用产业联结各民族,用合作社组织各民族,把各族群众凝聚在全产业链发展上,让各族群众在协同发展过程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是聚焦巩固拓展衔接,共建人人享有的共富家园。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断推动各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各民族手拉手巩固脱贫成果,肩并肩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全县资源和力量向乡村倾斜,乡村振兴示范引领试点村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示范乡镇、美丽宜居示范村深入打造。“四个不摘”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政策帮扶措施精准发力、多管齐下,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一体发力,各项工作压茬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良好开局。


六是聚焦改善民生福祉,共建优质共享的民生家园。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坚持赋予所有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50亿元,相继建成49个行政村教育医疗、乡村公路、供电通讯、饮水安全、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等一大批补短板、夯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近690余个,养老、就医、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障网织得更加紧密,城乡低保、大病医疗保障等兜底政策日益完善,“十大民生工程”接续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发展要求变为现实,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七是聚焦保护绿水青山,共建山川秀美的生态家园。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和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加快推进年楚河源头生态修复治理,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因地制宜开展城乡绿化和沙化治理,“两江四河”流域及边境小康村造林绿化等重大工程深入实施,累计完成植树造林近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持续提升,“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国家生态综合补偿机制、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野生动物侵占草场资源补偿机制,完善森林、湿地、草原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等全面落实。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全民积极参加维护公共环境、节约用水用电、环保公益志愿活动,让生态环境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各领域、全过程。


八是聚焦创新社会治理,共建平安稳定的和谐家园。深入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巩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果,健全完善高效运行的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敬亲、重义重信、勤俭节约,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坚持依法治村,大力开展“八五”普法,强化法律法规落实,切实维护村民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引导广大群众尊法、遵法、学法、用法。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坚持“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推行村级事务定期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信访“五访”工作法和“八化”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康马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景区100%全覆盖,9个乡镇全部进入“平安乡镇”行列,矛盾纠纷化解率100%,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度达到95.57%。平安康马建设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