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9

今年是昌都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巩固提升之年,在昌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昌都市民委加强指导各县(区)各单位全力参与,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到各行各业中,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把民族团结融入党史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创民族团结工作新局面。依托革命历史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史(地方志)陈列馆、烈士陵园、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把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融入到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党员日常教育、农牧民群众政策理论宣传等活动中,弘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旋律。

把民族团结融入国民教育。各级学校在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过程中,拓宽教育渠道,开展油画、水彩画、钉子绕线画、书法、手抄报、手工艺品等多种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把民族团结融入社会教育。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乡镇(街道)、进村居(社区)、进学校、进部队、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为抓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社会教育,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开展“手牵手”“结对子”“心连心”等活动,唱响民族团结进步旋律。

把民族团结融入寺庙教育管理。各级民宗局、寺管会、特派员机构,相继召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工作推进会,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工作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增强僧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各县(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经验学习交流,拓宽民族团结创建新思路、新感悟,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积累了经验、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