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区各地持续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是事关全局的大事,要始终认真抓紧抓实,持续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要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着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自治区民委主任尼玛多吉说。

近年来,拉萨市充分发挥北京、江苏对口援藏渠道作用,深化开展产业交流合作、科技指导帮助和医疗、教育组团式援藏。“推动援藏干部与本地群众‘结对子’,全市累计培训就业人员500余人、跟岗锻炼18人、参加考察学习180人,各级各部门累计组织5000余人次前往区外考察、交流、学习、培训,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拉萨市民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全区设立首个促进民族团结帮扶鼓励资金100万元,对民族团结困难家庭和长期致力于加强民族团结、帮扶本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外来落户林芝企业、种植养殖大户等给予资金鼓励支持。”林芝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二高将黄梅戏带进学生课堂、桑日县中学打造校园《道德经》大型铜刻雕塑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方式,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山南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全区首次开展溯源寻亲工作,组建洛隆县硕督镇清代墓葬溯源寻访团赴西安市鄠邑区等地开展寻访工作,为扩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历史印证。”昌都市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强巴林寺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旦增晋美积极联络身边的同事和亲友,把家中可以捐赠的衣物、生活用品,送到一位生活贫困的汉族老奶奶手中。他还经常利用闲暇前去看望老奶奶,尤其是重要节日,他都会买上菜去老奶奶家做饭,力所能及地献上自己的爱心。“我将继续做好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让团结之花绽放在藏东大地。”旦增晋美说。

“我和丈夫的婚姻跨越藏汉两个民族。因为儿子的身体暂时适应不了西藏高海拔环境,所以我留在东北照顾他。丈夫在拉萨当老师,只有寒假的时候才能回东北和我们相聚。我们这个小家虽然聚少离多,但依然相亲相爱、互相体谅。相信我们一家三口只要共同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幸福。”西藏媳妇晓杰说。

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森格社区,居住着汉、藏、维、回、蒙等11个民族共1307人。多年来,该社区通过不断努力,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社区。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森格社区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通过慰问走访、帮助解决困难及开展文体活动等方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森格社区主任米玛普尺介绍说,“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