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9


近日,阿里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阿里地区民宗局党组书记旺久,地区民宗局民族工作分管副局长白玛曲培,向新闻界的媒体记者们介绍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展,并回答了西藏广播电视台驻阿记者、阿里报社、阿里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地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布旺拉主持。
近年来,阿里地区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显著提升,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并获得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称号。
自2015年以来,先后研究制定了《2015至2020年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规划纲要》等纲领性措施文件,明确了创建工作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具体措施,建立符合各类群体实际的民族团结进步“九进”创建工作机制。同时,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7年起,地委、行署连续三年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2020年、2021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工作。各县也积极参照地区标准,相应设立民族团结专项创建资金。
此外,阿里地区组织各族群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党史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和“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活动,在寺庙僧尼中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在各族群众中开展“党的恩情照边疆、阿里人民心向党”“四讲四爱”“五讲五看五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通过集中宣讲、文艺下乡、知识竞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巡回宣传等方式,推动各民族文化交融发展与创新。
截至目前,各类媒体共播报民族团结专题新闻300余条,播报荧屏滚动宣传语2000余条次,播出公益广告20期;悬挂民族团结宣传横幅300余条,电子屏滚动双语发布创建标语4200条次。
阿里地区始终坚持把培养树立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工作,结合阿里实际,积极打造村居、寺庙、学校等各个方面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目前,全地区分别有国家级、自治区级、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8个、1个和54个。
下一步,阿里地区将持续打造29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确保地、县、乡三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