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迎检工作推进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6月25日,经那曲市委、市政府同意,那曲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迎检工作推进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县(区)两级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受敖刘全书记、才仁郎公市长委托,市委副书记索朗嘎瓦同志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次仁扎西同志主持,市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创建办副主任王海涛同志通报全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索朗嘎瓦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工作,对标对表补齐创建短板;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工作强大合力3个方面做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区党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不断深化拓展创建工作成效,确保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和自治区初验。二是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加强民族团结的具体措施。要持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九进”活动内容,发挥好“藏北大门”窗口作用,继承弘扬好那曲民族团结优良传统。三是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要紧紧围绕到2025年80%的县(区)建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80%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建成本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的硬性任务,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创建在更高层面推进各民族的大团结、大进步,深化“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辨别是非能力和守边固土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是注重整体联动,在全面推进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大局观和整体观,严格按照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五是注重示范引领,在深挖亮点上下功夫。要坚持“突出特色,示范引领”作用,系统搜集“十三五”以来工作成效、优秀传统文化、风土人文、民族特色产品、优秀高原特色产品、脱贫攻坚品牌产品、组团式援藏成果、民生工程建设形成的经验启示,挖掘整理宣传模范典型事迹,使其赋予新时代民族团结意义。六是注重氛围营造,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要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和主题设施,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巩固提高民族团结进步知晓率、参与度。七是注重第三方评估过程,在细节上下功夫。要按照规范要求做好行程方案、材料归档、特色亮点展示、讲解员培训等工作,绝不能输在细节上。八是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全程主动过问、亲自督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按照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九是细化责任分工。要对照实施方案、测评指标,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推,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十是加强督促检查。市、县(区)创建办要按照创建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力度,积极发现并帮助成员单位解决有关问题。对开展不力、敷衍应付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市进行通报,追究责任。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端正态度,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好落实好监督好。要把创建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一把手”工程、基础性工程和战略性工程,要善于养成从民族团结角度思考本系统、本部门工作的思维,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民族团结上来,要紧盯创建工作主题主线途径、明确各自职责定位、摸清真实家底、善于学习借鉴、把措施落实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人,要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对照各项测评指标,进一步查漏补缺,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此次会议要求上来,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市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