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汇报 总结经验 研究部署 狠抓落实——阿里地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30

1月24日下午,地委书记、地区着力创建“三区一高地”领导小组组长段海同志主持召开阿里地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地委委员、地区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长格桑达瓦汇报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民委的有力指导下,阿里地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服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实现了全地区民族宗教领域持续和谐稳定,特别是阿里地区札达县、噶尔县、噶尔县藏布居委会已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四个边境县已全部创建为国家级示范县,地委予以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今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的讲话要求,按照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区党委关于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时代方位,聚焦使命任务,统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争先进,不断开创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局面。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的主线,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要广泛宣传宣讲好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及这些年阿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真正让广大群众感恩总书记、拥护党中央,让各族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二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健全完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社会教育,纳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全过程,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坚持从娃娃抓起,把爱国主义精神、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宣传和深入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九进”活动,选树培育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