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曲村民心中“最可爱的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0


类乌齐县岗色乡玛曲村位于澜沧江支流紫曲河畔,属纯牧业村,海拔近4400米,一年中,整个村子大部分时间处于“冰天雪地”的时节。2021年4月,来自类乌齐县岗色乡人民政府的扎西旺加、丁增赤来和类乌齐县城市管理局的次成江村,组成第十批驻村工作队来到了这里。
就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点滴做起,不断提升村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能力。
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通讯信号不稳定,是村民们面临的一个困难。有时候为了找信号打电话,村民要跑到三四公里以外的山坡上。为了彻底解决“通讯难”,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反复调研,积极沟通协调相关运营商,终于让玛曲村从“信号失联”,实现了“信号满格”,群众对这样的改变连连称赞。
“目前,村里的老信号塔已经修好,能够覆盖两个自然村。考虑到玛曲村属于高寒冻土地带,类乌县移动分公司计划在今年5到7月份,修建一座新的信号塔。到那时村民们的通讯情况将会得到更大的改善。”  驻村工作队队长丁增赤来说。
玛曲村通村道路年久失修,特别是在冰雪覆盖的冬季,存在安全隐患,这个问题已经成了许多村民的一块心病了。于是,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采取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共同修缮通村道路,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奋战, 坑洼泥泞路变成了现在的一条“坦途”了。
为了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努力把自身工作的辛苦指数变成群众心里的幸福指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村级活动场所添置办公设备、健身设施。渐渐地,图书室、活动室“热闹”起来了。村文化室里,党员干部每周三晚上组织村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昔日“门可罗雀”的村委会,也变成了“门庭若市”的人气新高地,村级活动场所组织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现在玛曲村监委会主任贡桑尼玛也坚持天天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口语水平提高了不少。
经过半年的走访,驻村工作队对村情如数家珍,开展工作也变得游刃有余。结合村民需要,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春天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耕地、播种;冬天帮助困难家庭群众劈柴、送水。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还为村里的残疾人送上了需要的“轮椅”、坐便器、拐杖等慰问品。玛曲村村委会副主任次旺江次感恩地说,“这些慰问品对村里的残疾人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他们特别感激驻村工作队。”
为了能让基层党支部更长效地发挥作用,驻村工作队在全村新发展4名入党积极分子,乡村振兴专干尺来益西在去年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全村有22名农牧民党员像“领头雁”一样,积极参与村里工作。村民桑旦巴姆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推荐下,去年成为了村里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特别期待早日转正,将来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
驻村工作队放下身段、扑下身子,还自费为低保户其美旺姆改造农房,他们经常一身灰,时而一头雪,有时候显得有点“灰头土脸”,但在村民心里,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村民们为了表达对驻村工作队的不舍,联合村里的32户208名村民写下了联名申请书,恳请驻村工作队继续留任一年。
如今,玛曲村的村容村情和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也成了乡亲们幸福生活、发展致富的主心骨。村党支部书记次旺巴登说:“驻村工作队协助我们村‘两委’,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好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玛曲村的产业更加发展、环境更加优美、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足!”
往日的玛曲村,在岗色乡寂寂无名。一年来,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组建志愿服务队、政策宣传队,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积极开展卫生评比、文明评比等活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均已排在全乡前列,名副其实地提档升级!现在的玛曲村支部硬、党员强、群众拥,成为了类乌齐县岗色乡首屈一指的先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