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百科>重要文献

深刻认识我国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努力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作者: 来源:国家民委 发布时间:2019-03-29

(二○○五年五月二十八日)

温 家 宝

  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很重要,开得很好。大家一致拥护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完全赞同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方针政策。在讨论中,大家也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必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下面,我主要讲讲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问题。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平等、团结、互助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平等是第一位的,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础。在我国,各民族不分大小多少、历史长短、发展阶段高低,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各民族一律平等,不仅包括法律上、政治上的平等,也包括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平等。只有实现各民族的完全平等,国家才能长期稳定和顺利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是各民族平等的政治和法律基础,为少数民族的发展和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明显加快,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一些民族地区的经济仍然很落后,民族之间、地区之间的发展存在较大差距。这种状况如果长期不能改变,让落后的民族地区永远落后下去,各民族的平等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各民族共同的事业,只有各民族都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民族平等、共同繁荣进步的目标才能达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采取特殊的政策措施,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提高。

  第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把民族地区经济搞上去。解决民族地区的困难和问题,缩小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归根到底要靠发展经济。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民族地区多数地处山区、高原、边疆,发展经济首先要解决通路、通讯、通电等问题。各级政府都要给予支持。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政策性银行贷款,要增加这方面的比重。二要发展民族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许多民族地区有气候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优势,要发挥这种优势,加快发展农牧业和农牧产品加工业。民族地区还有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国家重要资源开发项目要向民族地区倾斜。要提高民族地区资源加工和增值能力。民族地区有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要充分利用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大力发展旅游业。三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扩大开放。要按照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从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国内外投资,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沿边民族地区要利用地缘优势,发展边境贸易,办好边境经济合作区。四要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民族地区多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地区,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仅有利于民族地区的长远发展,而且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要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补偿机制。五要加大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力度。要把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要加大对特困民族地区、边疆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尽快摆脱贫困。

  第二,以提高民族素质为重点,加快民族地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发展教育,提高人口素质,是民族地区发展的根本,也是少数民族自身发展的根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实施“两基”攻坚计划,要把少数民族地区作为重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政策措施,包括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办好寄宿学校、发展远程教育等,使各民族的孩子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中央和地方财政要设立少数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保障义务教育经费的落实。要加强卫生工作,努力解决民族地区缺医少药和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加快民族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做好地方病、传染病防治和儿童计划免疫工作。要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卫生条件。要支持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发展,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西新工程”建设,争取在“十一五”期间,使所有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广播电视,进一步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帮助支持民族地区普及科学知识,推广使用先进适用技术,努力发展科学技术事业,大力推进科技进步。

  第三,采取特殊政策措施,保障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前不久颁布的《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提出了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国家逐步加大民族自治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国家设立各种专项资金扶助民族自治地方发展经济社会事业;中央和地方财政设立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民族工作经费;国家组织和支持经济发达地区与民族自治地方的对口支援。各地各部门要制定相应的配套办法,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我国还有二十二个人口在十万以下的民族,主要居住在西部地区和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贫困问题更为突出。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加快发展。国务院最近制定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二○○五——二○一○年》,计划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这些人口较少民族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达到当地中等或以上水平。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群众则要充分认识和抓住发展的机遇,艰苦奋斗、乘势而上,努力改变民族地区贫困落后面貌、实现快速发展。 

(注:这是温家宝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