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百科>重要文献

巴特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作者: 来源:国家民委 发布时间:2019-03-29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民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高度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推进国家民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使命十分光荣,责任极其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民族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很强,更需要主动自觉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讲政治体现到事业各方面,贯穿到工作各环节,落实到民委系统每一位干部的行动之中。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动摇,容不得半点疏忽。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对民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背景下,实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在我国人口大流动和信息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更加复杂;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背景下,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对我进行渗透破坏的挑战更加严峻。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凝聚起来,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只有把讲政治这根弦绷得紧些、再紧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时刻保持政治清醒,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奋发有为地推进民族工作。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国家民委党组带领民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十九大闭幕之后,国家民委迅速开展“三个全覆盖”专题培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全面覆盖全国民委系统、国家民委系统、委管社会组织,将全系统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会同委员单位进行大调研,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成就与经验”等重大课题研究,集中力量打造“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等干部培训精品课程,努力学深悟透做实,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思想指南和政治保证。会同中宣部,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民文版进行修订,正式启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民文版编译出版工作,及时把党中央的声音、总书记的思想送到民族地区的村村寨寨。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国家民委党组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自觉接受和服从中央统战部的统一领导,自觉将民族工作放到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积极围绕加强和深化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关键,认真完成好涉及国家民委的各项改革任务。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的情况专题报告,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国家民委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确保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去年成功举办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按照中央提出的“隆重热烈、俭朴务实、突出政治性”的要求,认真筹备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宣传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组织开展对中央关于民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在民族领域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确认识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积极稳妥地研究完善民族政策,促进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积极参与民族领域的对外交流和人权斗争,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向全世界展示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理直气壮地宣传解决民族问题的中国道路,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勇于肩负政治使命,大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拓创新。国家民委党组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鲜明主线,扎实做到“三个着力”。一是着力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抓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建设,宣传推广典型经验,推动构建各民族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进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整理、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等工作,大力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注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在全社会营造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二是着力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步伐。认真实施《“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和《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选派新一批77名挂职干部奔赴武陵山片区等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大深度贫困民族地区精准帮扶力度。召开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大力弘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明确要求。三是着力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处置涉民族因素突发舆情,依法治理清真泛化问题,依法维护各民族平等权利。抓好民族工作智库建设,加强对重大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推动民族地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把维护民族团结落实到基层、体现到平时,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国家民委党组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系统工程长抓不懈。把握一条主线,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的各个步骤、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突出两个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扭住各级党组织和书记这个“牛鼻子”,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三个同”落到实处,保证各级党组织在政治思想认识上做到同心,在工作目标上做到同向,在组织推动上做到同力,保证严在日常、抓住平常、做好经常。做好“四个一次”,开好每年一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明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部署全年的管党治党工作;签好一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明确到岗,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与各部门各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组织好一次“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委党组成员至少参加一个部门、单位司局级干部民主生活会。通过这些措施,切实推动国家民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