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发布时间:2024-01-24

    1月23日,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争朝夕、踔厉奋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民族工作也是极其特殊而重要的一年。全国民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编纂首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写首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举办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打造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创办首个民族文宣品牌“道中华”,制定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指标体系,推动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合拳”,建立了正确民族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等,一系列开拓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全国民委系统要清醒认识民族工作的形势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深刻领会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要立足“两个大局”,深刻领会和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的重大要求;立足“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深刻领会和落实“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重大要求;立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深刻领会和落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大要求;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深刻领会和落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中华民族大团结”的重大要求;立足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深刻领会和落实“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要求。

    会议强调,2024年全国民委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进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科学揭示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着力推出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性的文艺精品、文创产品、文博展品,充分展现中华文化底蕴和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大力拓展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载体,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积极推动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三个意义”落实落地,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过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健全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维护民族团结稳定大局。高水平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形成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宣读了《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和《国家民委关于表彰2023年度向国家民委报送信息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向示范区示范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授牌。河北、广东、广西、贵州、青海等5省区民族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军川,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国家民委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民族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正在民族文化宫展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