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一心共筑民族团结边境线

作者: 来源:微山南官方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1-09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

“我们要团结一心,守住祖国边境,为边境乡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近日,错那边境管理大队勒布边境派出所邀请麻麻乡老党员格桑旺堆向派出所民警和当地群众讲述在他身边发生的民族团结故事。

在派出所院子里的“团结石”前,大家围坐在老党员格桑旺堆周围,认真聆听。

老党员格桑旺堆是麻麻乡民族团结的见证者。他告诉记者:“现在,麻麻乡里有许多不同民族的干部和群众,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大家庭里,大家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守好祖国边境,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听完老人格桑旺堆的故事后,麻麻乡群众次达曲宗感慨地说:“现在,麻麻乡里生活的群众、干部和民警中除了汉族、藏族和门巴族,还有其他少数民族,平时大家互帮互助,互相关心。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团结一心,把麻麻建设得更加美好。”

“阿佳,我们来看你啦。”随后,民警前往村民次仁央宗家中看望慰问。看到民警后,次仁央宗紧紧握住他们的手,用简单的手语和含糊不清的音节表达着内心的喜悦。次仁央宗患有语言障碍,儿子在洛扎县公安局当辅警,目前,家中只有她一人,派出所的民警们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她。

“阿佳,最近身体好吗?”“家里有没有事?”民警们刻意放慢语速,细心地询问次仁央宗家中的情况。次仁央宗不时点头,示意自己过得很好。

临走之际,派出所所长土丹旦增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在墙上,用手语再三叮嘱次仁央宗目前正值换季转冷,保重身体做好防寒御寒,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要及时打电话给派出所,他们将尽力帮助解决。

次仁央宗把民警们送到门口后,不停地挥手告别,久久不愿离去。

近年来,勒布派出所的民警时刻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真正了解到群众的所需所求。为了帮助辖区群众发展旅游经济,派出所专门成立女子护游队,推出景区特色护游警务,保障游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从次仁央宗的家中出来,派出所民警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只有群众学法知法懂法,才能自觉地尊法守法用法。”派出所民警庄冀目光坚定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一名警察,我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群众普法。”

截至目前,勒布边境派出所组织开展法治宣传9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实现了执法零缺陷和执法零过错,使麻麻乡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日前,勒布边境派出所还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除此之外,辖区群众开办宾馆,派出所民警也会上门教授行业管理措施,送证上门手把手指导行业管理关键环节。

同时,派出所还开设民族团结教育大讲堂,进一步深化“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党建工作示范区建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的有力举措,让群众代表进警营,谈建议,收意见,为大家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确保民声有“回音”,全力构建和谐共赢的警民关系。

近年来,勒布边境派出所以执法为牵引,纵深推进“雪域固边党建带”品牌建设,坚持执法工作与加强民族团结工作交互开展,联合麻麻乡建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设立警营开放日等举措,联合开展法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引导辖区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派出所‘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的契机,深化民族团结,维护辖区稳定,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常开长盛。”派出所所长土丹旦增说。

如今,勒布边境派出所民警与辖区群众之间建立了浓厚的民族情谊,警民和睦相处,民警用实际行动表达真心、真情、真意,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实事、好事,及时向麻麻乡群众传递温暖和爱心,辖区群众更是称派出所民警为“娘姆江畔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