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西藏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区民委社会事业处 发布时间:2019-05-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根据国家民委关于《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门巴族珞巴族卷》编纂工作要求,4月30日由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受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晓林委托主持召开2019年西藏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工作领导办公室建议调整名单,会议同意关于编纂《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门巴族珞巴族》工作方案,会上对编委会成员名单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会议认为少数民族古籍是民族传统文化重要载体,是少数民族文化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总目提要》能集中展示各民族文化丰富内涵,反映各民族人民在共同缔造中华民族文明中做出的贡献,对促进我国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旦增伦珠副秘书长就编纂《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门巴族珞巴族卷》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加强协作,落实责任。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办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按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部门要把编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研究每一个工作环节,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抓好各项预定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严格标准,提高水平。一要广泛搜集并认真整理相关资料,是编好《总目》的前提。编纂工作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正视历史,群策群力,编纂专班在搜集资料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选用反映事物本质面貌变化规律的资料。要注意收集编纂民族在历史过程中突出人物和事件资料,反映时代特点。要坚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对于有些疑问、拿不准的资料,一定要多方核实,保证资料准确客观,为编纂工作打好基础。二要彰显地域特色,把握编纂民族的基本特征。要在《总目》中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充分挖掘本地历史人物、民间传说、民间艺术、文化现象、民俗等素材,珍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有本地特色的历史文化,做到充分细致、特色鲜明。   

三、要精益求精,保证质量。质量是《总目》的生命。在编纂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把精品意识贯彻于编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自始至终严格要求、严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