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西藏大学全力推进《“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

作者: 来源:西藏大学 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专项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8

2023年,西藏大学坚持把《“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作为加强基地建设、深化研究内涵、开展科研攻坚、提升育人质量的重大举措,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西藏大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汇聚全校资源力量全力推进史料汇编工作。一是制定和落实史料汇编工作月报告制度,每月召开专题会,听取工作推进情况,充实调整先秦至宋代、元代至明代、清代至民国三个史料汇编课题组,确保编纂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二是多渠道查阅多方向搜集中华民族各历史时期文献资料,完成远古至唐时期、元明时期、清至民国时期三个分册基础稿,即初级史料约220万字。三是按照中央民族大学提供的统一的样张处理史料、撰写按语。经梳理,成熟的有效史料已达135万字,有效史料占61%。

通过上述工作,史料汇编呈现出辑录新发现的考古资料和利用图像开展新的历史叙事与文化构建的特色,并形成了《清代旅藏书写的视野拓展、形态转换与文本实践》《西藏日土县岗岗玉聂藏文卜辞的调查与研究》等高质量论文10余篇;出版了《第四世班禅额尔德尼年谱编撰与爱国爱教事迹研究》;完成了《“印藏蒙同源”说纯属无稽之谈》《关于门巴族珞巴族界定为“跨界民族”的思考与建议》等咨询报告;基地首席专家图登克珠《关于民族领域及涉藏问题有关重要动向的意见建议》被采纳进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综合报告。

下一步,《“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于整个编纂过程,全面搜集涉及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宗教、艺术等方面的史料图片、事实等,在综合分析、科学分类的基础上,强化相关资料翻译以及文字录入工作,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和课题研究,确保汇编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