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全区民委主任会议在拉萨召开

作者: 来源:委网信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1

1月31日下午,全区民委主任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和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全区民族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区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尼玛多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中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建设幸福美丽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崇高事业努力奋斗。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民委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国家民委大力支持指导和区党委统战部统一领导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为载体和抓手,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全区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做好今年的民族工作意义重大。全区民委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为主要抓手,持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全力推动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民委系统要根据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国家民委及区党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好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着力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着力助推各民族走向共富共享的现代化;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着力抓好铸牢意识理论与实践研究;着力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会议宣读了《西藏自治区民委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区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向先进集体代表授牌。山南、昌都、那曲市民委(民宗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冬梅、任显东同志出席会议,七地市民委(民宗局)主要负责同志,区民委委员制单位联络员和区民委各处室、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