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在林芝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12月1日至4日,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王宏晓一行调研组先后到林芝市八一中学、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高级中学、第一小学、南伊珞巴民族乡小学,采取实地查看、交流座谈、观摩思政课等多种方式专题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情况。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委党组书记赵树明,林芝市政府副市长肖鹤和市民宗局、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在12月2日下午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自治区民委、市民宗局、市教育局和市第二高级中学主要负责同志就各自领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并与学校共青团负责人以及班主任、思政课、语言课、历史课等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

王宏晓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战略任务。林芝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将其贯穿到全市工作各领域,不断巩固和发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铸魂育人全过程,采取主题班会、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了“五个认同”。

王宏晓强调,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正确处理“一和多”、“同和异 ”、“恒和变”关系,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尤其要在中小学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

王宏晓要求,要深刻认识在学校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按照国家民委、教育部安排部署,深入研究在教育领域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内涵和路径。要持续健全适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载体渠道、方式方法,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各族青少年的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