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区民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深化拓展

作者: 来源:区民委主题教育办 发布时间:2023-05-24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自治区民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实现与深化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促进模范区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多形式学习提质量

区民委党组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4必读书目和4选读书目,通过“集中+自学”“交流+研讨”“线下+线上”多种形式,积极打造主题教育新“课堂”。民委党组及各党支部举办读书班专题集中学习28场次,研讨班专题交流心得体会4场次,邀请专家集中授课辅导2场次,集中观看辅导报告、警示教育视频4场次,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学习书目、主题教育网站、学习强国平台等加强自学,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实现了党员干部全覆盖、无遗漏,确保了学习内容不减、学习时间不少、学习质量不降,有力增强了学习深度。

区民委本着“做什么、学什么”,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指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注重拓展学习内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和落实,组织开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深化系列活动,学思想、学方法、求答案、探路径,确保常学常新、历久弥新,结合工作撰写高质量心得体会党员干部参与率100%,有效提升了学习广度。

边学边查明确方向

区民委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推进主题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民委领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总结分析一年多来模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查找模范区创建中的薄弱短板、问题不足,以系统观念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委领导先后分4批次亲自带队深入有关地(市)、县(区)、乡镇、村居和单位部门,经过深入调研、认真梳理,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确定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具体负责人、责任单位等事项,通过召开经验交流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多种方式,使“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成为推动自治区模范区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在全区各层级得到有效贯彻、卓有成效。

立行立改见到真章

区民委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紧盯问题清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提高站位抓落实、担当作为抓落实,进一步涵养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作风。经自治区党委批准,于2023年5月15日—16日上午在山南市召开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副组长嘎玛泽登主持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市委书记许成仓向会议致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副组长俞允贵传达洛桑江村副委员长对本次现场会的批示。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两个环节,观摩了山南市桑日县民族团结文化广场、县中学、绒乡人民政府和乃东区天马商贸圈、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扎西曲登社区、克松社区、昌珠寺等8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点位,近距离感受和学习山南市开展模范区创建工作的典型做法、成功经验与创建模式;总结了一年多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取得的重要进展、重要成果、重要经验,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出了部署安排,对模范区创建中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进行了深刻阐释、实化具体化清单化部署。

5月16日下午到5月19日举办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培训班。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大学专家学者分别讲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解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西藏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公务员行政接待礼仪》,从理论、政策、实践三个维度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及其在西藏的成功实践;自治区民委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有形有感有效》就模范区创建工作开展实操培训指导;阿里地区负责同志专题介绍阿里地区创建经验;参训学员认真学习会议经验交流材料,开展分组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分享各地(市)、各县(区)模范区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与经验。“理论+实践”培训,深化了全体参训人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战略性任务的理论认知,对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整体把握,对具体化推进下一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信心更足、方向更明、思路更清、视野更广。全区各地(市)、各县(区)、区(中)直成员单位深化拓展模范区创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区民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深化模范区创建工作紧密结合,精心组织、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有新变化、党性有新增强、行动在新状态,必将有形有感有效地推动模范区创建更有力度、更有速度、更有温度,不断向纵深发展,结出更多民族团结进步硕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西藏新篇章,作出西藏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