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培训班在山南市举办

作者: 来源:区民委宣教创建处 发布时间:2023-05-24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6日至19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培训班在山南市举办。7个地(市)民委(民宗局)主要负责同志、专项办工作人员和74个县(区)专项办工作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班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集中培训3天半,邀请区党委党校校科学社会主义研究部副教授靳海波,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员教授马宁,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讲师金美巴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内容,全面系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民族问题的认识、对民族工作规律的把握运用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握时代方位,找准使命任务,更加坚定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从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守正创新,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成果。

自治区民委监督检查处处长李祖春,宣教创建处处长平措尼玛以业务角度深入系统阐述了“四大工程”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工程、“五个认同”增进工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程、模范区创建“九进”工程;“六项行动”即爱我中华“播种”行动、“关键少数”带头示范行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行动、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行动、农牧区民族团结聚力行动、美丽边疆同心守护行动。进一步明确“模范”和“示范”关系、创建与表彰的关系、2个100%和1个80%与“九进”全覆盖的关系。全面分析目前创建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对下一步如何抓好民族团结进步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培训班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充实,理论观点新颖,业务知识通俗易懂,授课方法生动活泼,操作性很强,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作用,为今后更标准、更规范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此次培训班的学习成果,进一步

提高对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水平,认真提炼总结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特色进行成果转化,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目标,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深化创建工作,丰富创建工作载体,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